T21.jpg  擁抱冬季~

 

我察覺…自從臉書事件發生過後,我很怕上臉書,再遇見同一批人。遠遠的看,反正無礙,要進入去接觸,我就充滿了畏懼感。

 

最近最能夠表達這種心情的,就是烏龜的圖騰。感覺著自己、每每想到要與同一批人接近說話就心跳一百,龜縮起來;好不容易一點一點地排除了大部份的心理障礙,卻發現有個地方卡住了。嘞。嘞…呃…這個挑戰…有點大,我只要回想到那照片…就感覺有點可怕…我自己對陰暗的東西有特別的恐懼症…嗚…是我自己的問題…可是很難克服這種事發後的殘留陰影…

 

上家樂福,竟然有本《海龜法則》等著我。因為以下的文章,我買了它。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 

我的觀點是,移除恐懼(我也想將其它情緒納進來)的法則極為重要。理由是,它會左右你的看法。只要沒有被其它的強大情緒(像恐懼)所左右,許多無用的看法可以輕易改變的。交易時,一旦你被恐懼或其它的強大情緒所左右,那麼,微弱的看法便可能受到強勢的主導。無法在缺乏專業協助的情況下扭轉。

         .沙普博士,交易指導教練以及暢銷書《交易.創造自己的聖盃》

 

恐懼的心理

 

對那些想要了解克服恐懼感這項控管風險法則之一的人而言,了解我對高空跳傘的恐懼深具啟發意義。這類因為不確定與風險而引發的恐懼令人精疲力竭,而這類恐懼是人在備受威脅下觸發的。就像樹枝的劈啪聲一樣,對多數現代人而言,不確定性與風險會觸發一連串原始的化學反應,進而產生令人焦慮不安的超警覺心智狀態。在某些情況下,這種焦慮不安甚至可能演變成為徹底的驚慌攻擊行為。

 

這類令人精疲力竭的恐懼,讓我們很難或幾乎不可能清楚思考。克服恐懼是交易員、企業家、急診室醫生成功的關鍵。因為恐懼焦慮阻礙正常的判斷流程。但恐懼與焦慮是人們對不確定與風險非常常見的回應,所以,要成功面對不確定性,唯有經歷它、超越它。

 

對於那些容易焦慮與恐懼的人,要做到這一點,相當困難。

 

交易人暨臨床心理醫生布瑞特‧史丁巴格,如此描述因為交易的不確定與風險,而引發的焦慮:

因為交易涉及在不確定的環境下承擔風險,我們得同時運用情感與智力來處理。我們會檢視一系列與焦慮相關的情緒經驗,這些包括神經質、緊張、壓迫、恐懼和擔憂。這些情緒都是為了回應自身感受到的威脅,即「逃避或對抗回應」的一環,讓我們能夠面對危險情況。

 

每位交易員經歷的交易過程都不一樣。對某些人而言,這主要是一種認知現象,思考會加速、會擔憂;對其他人而言,認知要素還會掺雜著身體表徵:心跳加速、肌肉緊繃、呼吸急促。

 

焦慮會激發我們採取行動,此時,局部大腦血流會占據腦袋裡的運動區,而繞過理性的額葉皮質層。因為如此,我們在焦慮的情況下仍能做出決定,只是這決定並不同於當自己冷靜、沉著並且謹慎時所做的決定。

 

因此,面對不確定性時,我們的焦慮來自兩個不同的地方。一種是非常真實且與生俱來的威脅。當人們無法確定結果為何時,便容易心生威脅;另一種感知的威脅-這類威脅可能更多。是你如何從自己的情境看待實際威脅的一種感官。如果你能改變自己看待威脅的認知情境,那麼你就可以改變你對威脅的看法,並降低自己的焦慮。

 

一開始,你對不確定性衍生的恐懼不是過高,就是過低。因為你對事件背景缺乏充份了解,無從判斷。當你未曾經歷過會令你感到恐懼的經驗時,你對威脅與危險的看法是透過你聽過的故事,以及因為新鮮與莫名刺激而觸發的原始情感。有些人原不大怕什麼,是在發生事故與倖免於難後,才開始懂得什麼是害怕。有些人則是過度害怕,恐懼高漲到不理性的地步。

 

 

讓恐懼昇華

 

將源自不確定性的恐懼與焦慮分為三項:

事物的焦慮-因為不熟悉、環境與挑戰而產生的焦慮。這種焦慮最易減緩,只需要去熟悉即可。不過當焦慮可能危害到你自己的領域時,你通常需要一位教練指導。直至焦慮減緩後,初學者才能獨自完成愈來愈多的動作、並越來越不緊張。

 

非理性的焦慮-對威脅缺乏理性評量、而產生的情緒回應與恐懼。這個就較難克服,因為這個危險是被人們自己放大的。這一類恐懼症,心理學家研究出、並廣為人知的兩項療法是系統減敏感療法,又稱循序漸進暴露療法洪水療法

前者是讓其逐漸暴露於他擔心害怕的事物,直到他能習慣、容忍為止。該療法的目的是要幫助他們建立健全的認知因應技巧,徹底克服他們非理性的恐懼。

後者則是壓倒情緒回應機制的一種方法.病患不需要發展認知因應技巧。它的基本概念是,身體不能永久維持在焦慮狀態,因此,利用會引發恐懼的刺激物長期刺激病患,病患最後就會冷靜下來。並體認到這個刺激物其實也沒那麼可怕。病患甚至會將冷靜的感覺與可怕的感覺連結在一起。

(根據我的親身經驗,較安全的作法是-血氣足者可以嘗試第二種,血氣衰者適合第一種。因為他們的神經系統轉不過來,反而會變成過度驚恐。驚恐時的氣血,將會呈現極度的混亂現象,若不會後續的處理,將殘留驚嚇之氣在臟腑之內,會造成意識上的隔閡現象。若氣血足者,在大受刺激,接下來再緩慢回檔後,對原物的恐懼顯然會減輕很多.)

 

 

固有威脅的焦慮-理性評量威脅後產生的焦慮。

 

控管風險的第一項法則就是讓你的恐懼昇華,讓自己理性地回應不確定所引發的威脅。要這麼做,你得降低、並試圖排除前幾項焦慮-新事物的焦慮與非理性的焦慮-存在的機率。然後,一旦你感受到的焦慮單純、只源於實際的威脅,就可以透過適當的練習,來努力將真實的威脅感、對你決策流程的影響減至最小。

 

 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從四月到五月以來,我的生活有了點小小的不同:看似微小,卻是我自己重大的一步。更是解開兩代間類似的情境~大姊和小妹不合.

當我再次碰到類似情境時,我少了害怕的感覺,也能放鬆地不躲避.臉書事件上的發生過後,我感覺自己變得比較能夠穩立在長女的位置上。

就僅僅是這兩點的變化…,敏感的她也端詳過我的臉幾天,之後明顯少了心情不好時,就找人開刀的習慣。加上前日排了一些類似麻疹的毒素出來,她也跟著放鬆很多.

原來只需要讓自己的內在、膽壯一點,並讓長女的存在穩立一點,就不會再重蹈覆轍。加上一路一起相伴走過來的痕跡…這是一個很不錯的加深的新轉變。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6/10看見大哥打的字...哭了~因為想起第二次去普那前的分手.那一次對自己的心,是重重地封了箱.

6/11中午大腦關機,只純粹聽著家長講經的聲音,心中持唸藥師琉璃光如來.但覺脊椎必需平躺,故一樣躺平聽講經(平日是坐著)結果快聽完時,忘了哪句話插進耳膜,突然意識到母親懷著我離家當時的主要意念,結果類似於我的前世.我驚醒過來,趕快清楚地在心念中輸入:女人沒有男人一樣活得下去.

晚上,跑去看阿Z的播文.那首歌再次深入6/10的淚.晚上睡覺時,夢見我們相處的一些時光.感覺在釋放.

6/12上線本要陳述內在過程,但卻感覺得到有些卡住...不很清楚原因,結果隨手一翻書,變成"富足法則".之後衝進(真得感覺是衝進去的)臉書跳跳跳.....很奇怪的現象~看著自己內在寧靜地在上面速度極快地,而且細胞很興奮而快樂地團團轉.下線後經過尋思,我才明白-女人沒有男人一樣活得下去,這個指令會讓我以純粹陽性的方式行動.晚一點,看見峰哥哥的:「人人常说,遇事要冷静,不要冲动,在紧要关头只有冷静才可以有效解决难题.. 」我連看好幾次.也看見大家知道我是表面亂.

 6/13一早就有點恢復正常.和寶寶談過....確定要先衝關.就去衝關.下來後,翻書抄文給大家,解讀內部現象.結束後.....被一種很平靜的感覺籠罩著.忽然一陣深度的吸氣入肚,不久,隨即意識到擠在脊椎的驚恐怒稍解,一陣強烈的腰酸襲來.下樓請問家長~了解今日的運勢是田宅宮遇煞星衝命宮(在家因事而心神不寧),但從今年開始的往後十年裡,有福德宮自化貴人入兄弟宮和夫妻宮解危.至於腰酸,家長說~該處為命門,孩子在母胎中,靠此處向前懸吊住胎兒,也靠此處的火,胎兒才有動力進行胎裡的鼻息呼吸.

結論~原來在第一次普那行之前,我一直感覺自己的呼吸只到心肺的上半部,之後的感覺卻甚微,原因在此-脊椎的氣血都堵塞了.(家長說,男性要送精子出來,是從命門火延著脊椎穿過腦,再延任脈往下送出去.女性也是沿著一樣的通路,接著才會懷孕.)

P.S.前天開始,除早晨三點起來吃柿霜外,其他時間也開始會食用了.今年的流汗量更多了.(排汗量與血液和肺部開闔正常有關)

(目前....有些東西片斷片斷地跑出來....想讓大家一起看看.但可能晚點才能統合成整體)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oonlight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