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1.jpg  

野蠻人把自己交給一時的情感支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只有文明人卻用思想把情感潛移默化.

 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EjjM3N1sKX4&feature=related

阿幼朵 - 醉苗乡 (A You Duo - Miao Wine Country)

從巴爾扎特的話~想起...

 

現在看到這句子....真是亂高興一把的.也許是因為理性與感性同時歡悅之故.

 

想起剛開始走入內心之前    老感覺內在總是有某種無以名之的騷動   在進行著.煩吶....煩吶的....再煩都不曉得那是什麼.

 

等到進入了內在黑暗的世界裡,在暗沉沉中摸索著出路,試圖弄清楚自己   才發現-要當個現代人  還真不容易!!因為明明看見自己還暗藏很多野蠻的自然行為的說.如果不好好管制的話,就連講話也是給它衝.只不過從小就愛讀書,讓我還算"知道"文明人外表的樣子,所以...總還想到要管制自己,所以呢...情感要想咆哮出來時,我總會以退為進...安靜些了就好..

 

那時   還真挺不喜歡這樣的自己.怎的別人沒這毛病   只有我有呢?!怎的別人貌似管理自己都有夠行   就只有我只能當野蠻人與文明人---夾心餅乾---中間的那點甜甜的餡?

久了會糖尿病的~!(想得很美......但吃不到那美....還越吃越瘦,正是糖尿病的癥候)

 

很長一段時間靠思想控制著自己的外在行為,等到裡面累到不行的時候(就是所謂的壓抑)...我就會躲起來消失一陣子.那時私下在幹什麼呢?也沒幹什麼...無聊地等待衝動的情緒潮汐退掉.

 

年復一年   直至這法子再也不管用.後來...要進入自己的內在了解自己....是因為想要找到解決辦法  修理自己這台貌似壞掉的機器.結果越涉入越深   越了解越多   就越能安心在自己身上   但同時也越能接受不完整的自己  以及包容自己還在慢慢兒成長的事實   更能夠體諒自己的思想線跑得比生理線快的現實.換句話說...就是我開始承認自己"就是"中間那道甜甜的餡,但因為開始了解自己這道菜,就可以開始學著變化自己的甜餡為鹹的  辣的  酸的...甚至是酸辣的....讓自己不再一直只能是甜的  就不怕養成了糖尿病了.

 

同樣的   我也開始分享"做菜"的技巧給四周的人-有人嗆辣撲鼻成了習慣   忘了怎樣自嗆鼻的位置退下來,我就幫忙加點酸溜溜的白醋....消消辣味....人和事就改觀了.有人習慣性消沉成了碗餛飩,陣日在辦公室被主管請吃餛飩...再帶著一肚子的悶火回家罵人....我就試著號召大家一起作春捲來吃吃-春捲嘛~!甜又香酥花生粉,配上一股子鬆鬆的豆芽菜.高麗菜..薄片豆乾與一點點香菜和香菇絲,既沒有腥臊的肉味,也不是緊緊的一坨,反而鬆鬆的....咬起來也鬆鬆的...除了喜悅地咬著他,還得要小心地注意著他,免得好料的全掉了滿地都是.吃著時  不但口齒生香麼,也沒空記著身邊的人又對自己幹嘛了.緊皺的眉頭就鬆開開了.眉頭開  心頭就開  思想建言就聽見了....那時呀!!!才叫作潛移默化.

 

所以...女孩兒想要嫁出去   上得了廚房....別忘記先常常跟著媽媽話家常   下廚房吧~!這是一個很有趣的開始的...而且裡面暗藏很多的道理.千萬別說"反正外面買得到,幹什麼要自己煮這樣的話".因為....男生呢!能體諒妳累了  去外面吃  不但不錯,也挺有氣氛;但是   長期以往  膩時  妳會下廚房就比較有得玩.倆人先一起到菜場買東西...討論要吃啥....再由妳或一起窩在廚房  那兒弄弄  這兒笑笑   再一起洗鍋子.是很不錯的活動.(我以前就常和女室友作這類的活動.情感很自然就在其中流動著...後來成了老子廟同學會的熱門活動之一) 

   

回到老子廟呢?雖特別一些,五年來我是跟著家長在廚房當煮藥的小幫手....可是我也因此學到了挺多東西,比方說~對我來說,最困難的"規矩"-鍋碗瓢盆要有它固定的放法與位置(大家長是超級講究規矩的老老先生)這讓我對自己的瓶瓶罐罐的置放  也開始養成了記憶的習慣  讓工作起來時方便了許多.

  

如果是自己一個人的人ㄋ?不怕....就從陪自己打坐先開始.打坐的玄機多著呢!!別以為沒人說話就沒事可學,咱肚子裡面的毛毛蟲,是你坐越久,他越愛說話給你聽滴~!待他說話給你聽了...再把他說的吐出來,明擺在桌上挑三撿四,驗明正身後,去看看有教養的書....往往鬱結就化開啦~!如果驗不了正身  看不清長相  要嘛請人幫你挑,要嘛  一邊讀書一邊挑梗  還比較快些. 

 

總之呢~!要朝向文明的旅途,就是一路要學著"潛移默化"自己....而不是壓制自己或控制自己.那不但沒用,搞不準久了還讓自己鬧分裂.

不過呢!!也有些事能夠馬上改掉的就立馬改掉,以免自己給自己惹麻煩,對嗎?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onlight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