躍入彩虹橋.jpg  

 

來自久視的圖,他說-躍入彩虹橋.

我好喜歡這張圖,

是的,我好像正是這麼莫名其妙跳進來的.

還要非常感謝大家的幫忙.

 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u4U2iCze4kw&feature=related

Himekami - White Mountain

 

上半部文字摘錄並整理自~天下文化的<<基因煉獄>>P.157P.170

 

天文學與腦

 

在但丁時代,人們以為太陽光可以提供兩種不同的天氣,視其反射的光線落在何處而定。如果陽光落在地球上,並反射至月球,將提供月球表面熱量。反之,若陽光落在月球上,再反射到月球,則地表將產生寒意。那也解釋了為何夜間的空氣會變冷。

 

上述這些與人體的中央核,以及我們對於懼怕的反應,又有什麼關聯呢?一如中世紀的太陽,將光子投射至不同的反射表面,而能產生不同的反應,中央核也能將攜帶懼怕的電流訊息投射至腦中不同的反應區,而產生不同的反應。有些腦部區域對這項訊息的反應,的確是大不相同。情形如下:

 

  1. 懼怕訊息傳給負責「呆住不動」反應的腦區。
  2. 懼怕訊息傳給負責改變血壓的腦區。
  3. 懼怕訊息傳給負責分泌壓力激素的腦區。
  4. 懼怕訊息傳給負責引起驚嚇反射的腦區。

 

也就是中央核只接收了單一訊息,但卻反射出許多不同的訊息來。這就是杏仁體幫忙處理懼怕反應的方式。就算中央核,接受的是同樣一組危險訊息,它也能夠將訊息反映給腦部的不同區域,產生許多非常不同的反應。我們統稱為「懼怕」。

 

問題是,這還不是懼怕的完整故事,我們還得談到這種情緒最初是如何產生的,同樣的,還必需探討的是,在懼怕反應的生成上,記憶所扮演的角色。

 

(書上舉了一個例子,並從這例子進行述說)例如說-水、貧窮與週末的恐慌發作聚集在同一個人身上等情事,或是看見蛇與碰上股票崩盤所引發的反應,看來是相當不同類型的恐懼反應,但他們有兩件事是共通的-

  1. 都牽涉到某些特別的人類記憶。
  2. 這些恐懼感的產生都不需要經驗到即時的威脅

 

也就是說,這邊在談論的是-非關即時威脅所產生的反應。因此,焦慮與恐懼雖是息息相關,但兩者並非完全相同的事。先前的即時性就是主要的相異點-只要想起在船上的不愉快,就會產生對游泳的焦慮,即便人離海洋還很遠。

 

有人相信焦慮是沒有完結篇的恐懼,以心理學家的術語來說,是沒有得到解決。如果說即將面對讓人害怕的情況,但又無從逃避時,恐懼就轉成了焦慮。

 

但事實上,人腦的記憶除了有長期儲存、短期緩衝,以及操作記憶之外,還擁有許多其他的記憶系統。

以下我們提出兩種記憶分類,有助於我們解釋記憶及懼怕之間的聯繫。

 

第一種記憶,經常稱為宣示性或外顯型情緒記憶,由海馬,與更高層的大腦皮質間、多重聯繫所負責。外顯型記憶主要在儲存過程所發生的細節。另一種記憶稱為內隱型情緒記憶。又稱為無意識記憶。內隱型記憶通過感覺器官,參與直接的生理反應。

當一個人接觸了令他難過的情況,則其腦中的外顯型與內隱型記憶就同時間啟動了。

 

而通報個體有懼怕反應訊息,就因此在腦中形成了快慢兩條路線。慢的路線就是以上的第一種記憶。這種記憶,將會轉換並形成永久的形式,儲存在腦部,日後遇到類似的危險情境時,視覺一輸入就將啟動懼怕反應快的路線就是以上的第二種記憶。這一種記憶比之雙眼輸入還來得迅速反應。因為感覺器官與我們的腦有著複雜的互動,透过這樣,我們才能看見、嗅聞、及感覺外在事物。這些腦中部位一般稱為新皮質-包括了可讓我們看見影像的視覺皮質、聽見聲音的聽覺皮質、以及產生觸覺的體感覺皮質。(當然,這些區域並非一塊塊獨立的小片油彩,落在我們大腦的神經畫布上。事實上,他們和所有的腦區一樣,都和其它腦區有極豐富的聯繫,這些聯繫有些是非直接的聯繫。)

 

為什麼稱為非直接聯繫呢?這些獨立的感覺皮質發出向外投射的神經元,與一群中介區的神經元相接,然後再與海馬相接。海馬與大腦的新皮質間可以相互交談,沒什麼問題,但他們必需透過中間皮質的聯繫來完成溝通的任務。新皮質以及它與中間皮質的聯繫,構成了長期的記憶系統。

 

但懼怕感覺並非局限在腦殼裡,是和身體一起連動的,因此,如果我們的腦,感知體內所發生事情的能力能夠提高,那麼我們對於恐懼的情緒將有深刻的貢獻。

 

那麼,腦與身體究竟如何運作,而產生了懼怕的反應 ? 在懼怕反應當中有壓力激素的參與,了解這些壓力激素如何運作,是了解身體在懼怕反應中扮演角色的第一步。杏仁體的中央核與腦中其他部位的合作,以確保這些激素分泌進入血流中,從事這項工作的就是腦下腺。然後,腦下腺所分泌的化學物質就幾乎等於在我們的體內掀開一場大戰,因為他將命令腎上腺皮質促素(ACTH)的激素開始分泌,這些激素經由血液循環抵達腎臟上方的腎上腺的一群組織(就像法國沙爾特大教堂的屋頂) ,腎上腺收到訊息後,就分工製造了一整批的激素,即化學家稱為腎上腺類固醇激素的一群化學物質。這些激素將從腎上腺成群結隊分泌而出,進入血液循環,執行許多工作,包括幫忙身體移轉能量,以應付壓力、緩和懼怕反應。

 

但如果壓力持續太久,海馬的記憶功能將會關閉,行為上也將讓這項能力降低。由於海馬與記憶及學習的關係匪淺,受到壓力的動物,將逐漸失去方向感且混亂困惑。患有創傷後壓力症的人,海馬會萎縮,他們的智商與其他心智功能並沒有喪失,只是記憶顯著受損。而海馬的萎縮、和類固醇激素持續存在所造成有關。

 

下視丘是唯一擁有以上快速與慢速通路的系統,供我們評估各種威脅,並在最終與杏仁體相連結,以便動員諸多資源,以求在惡劣環境下生存。如果生物碰上了某種緊張衝突,結果存活了下來,那麼,針對該種威脅擁有準確的記憶,是絕對有用的。因此,整個負責懼怕的裝置,必需與思考部位聯繫,並產生反應才行。否則我們將如猴子一般,不曉得哪些真正有害,哪些又是無害。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以上,我統整了懼怕的軌跡。但同樣的,我也因為自己這兩天的行為狀態,而回憶起某些重要的事項.

  

首先,大約兩年前,我就一直感覺到要和英國總部產生長遠的聯結。但原因我一直不十分清楚。現在亦然。(2005年中上課時,英國老師看見我的詢問異常殷切,就安排了2005年底他親自帶團至英。我卻因為在處理最後的感情問題、心亂成一團,也因為回高雄即日在前的恐懼壓力,而沒有跟團。之後,陸續幾次聽說校長來台授課,我都曾感覺到要跟課。但和課程無關,是和總部的直接聯結有關。)

 

我曾經專注於冥想中發現,那不全然與教師級的資格有關,因為不取得教師級的資格,我仍可運用變通的方式教學。只要不是踩到與教師資格有關的專業知識就好。可是該與總部有聯結的趨動力,暗中卻一直存在。大約去年十月左右,我大約知道必需將自己的發現呈給總部。所以就想藉著寫報告來呈現自己的發現。但看到報告應寫出的內容,我卻有點傻眼-那要牽涉到好多我還不會的研究。當然…語言的長久沒有使用,也讓我不曉得怎麼落筆。所以我就擱著。因此,當聽見說英國總部有開天使課程時,我很高興,直接去就可以聯結,並且可能就會把該說的話說完啦!(我這幾年都是這樣過來的,臨場時,訊息自動脫口而出.不用草稿.)但因為課程時間的天氣不對,我只好又退回來。

 

這一兩年,我都有種很模糊的感覺,就是與國外的聯繫。我現在雖然還不曉得詳情。但多半是與靈性藍圖的發現有關。也和冥冥中一直在傳遞給我的空中訊息有關.

 

 

P.S.地殼不穩(肉身不穩).....大家普遍收到恐懼的波長.只不過人們不是很清楚自己在害怕什麼.

先寫到這裡,明天繼續另一個課題。

arrow
arrow

    moonlight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