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CP_1467.JPG  (這是台東沿岸的樹,我一向會留意獨特與奇異長相的樹)

 這一星期來,莫名地找尋著資料.動機是作功課,因為想到說需要來點新鮮的刺激,比較有利於文章內容的消化吸收.但我自己因此得福,連著連著...幾天下來....竟因此看了兩部連戲劇.(呵.......第一次感覺自己這麼"青春".每次為別人深入研究某些東西,我就會發現自己實在不需要變得跟個老朽學究一樣....就算是研究,還是可以吃個"樂天派"~).這兩部戲,貫串了自己一路走來的某些痕跡,讓潛在的行動原因,整個搬上了意識檯面.也讓我想起了媽媽...........我突然感覺到自己....今年可以讓她感覺貼心地談談心了.

 

 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2go_d1KVB6s&feature=related    巴尔扎克和小裁缝 10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SYrCqpokuoI   刘若英演绎的真实张幼仪(我不在乎...我不在乎...)

 

@女人的美,是無價之寶劇中的女主角在最末時,提到巴爾扎克對她影響最深的一句話.和劉若英在<<人間四月天>>所飾演的徐志摩前妻張幼儀一樣….都是經歷過某些事情之後,深刻地覺醒,並勇敢為自己行動的女人.

前者是因為未婚懷孕,受限於社會環境,而必需拿掉孩子之後的性格變化(當然加上之前的新思想播種),最後徹底離開了愛她的親人與愛人,而到大都會去尋找新生活,就連親人過世,也都沒有回頭省親.算是個揮別過往,完全重新開始的新女性;後者則是心甘情願為夫付出,直到發現丈夫其實一點都不在乎她的付出....若只是那樣也就算了....只要還有點位置,女主角總還感覺自己願意這麼地守護著孩子與丈夫.無奈丈夫直接要求離婚.擺明了不需要她的付出.

後者是古時候女人的典型代表,但這個古典而遵守倫常典範的美人,遇到社會的變遷,丈夫又走在新思潮的尖端,她被迫在生命的過程中(婚姻的現實)中,為自己進行轉型-從完全不了解自己,只是順從地當個賢淑的太太與媳婦,最後鼓起勇氣變成一個靠自己自給自足的女人,並且完成自己的理想.但即使如此,她的一生沒有與夫家的長輩斷了聯繫,在徐志摩經濟最艱困的時期,還會偷偷幫他,而不說半句話.因為她非常感謝曾是徐志摩的前妻,她才能擁有不同於一般女性的後半生(裡面有句話讓我微笑不斷~當徐志摩後來說佩服她的轉變時候,她只小小聲回應:你不曉得的.....其實能走到這一天....因為我不像你是天生的勇敢-她這樣對徐志摩說.(對不起啊!!哈哈..我實在想不起她說的具體內容....記憶體當機了...要回頭翻內容又很麻煩....相信大家都明白意思的...就是說~能走到這一步其實很不容易就對了...因為不是天生吃這行飯的料.....mmmmm......原諒我ㄡ....偷偷忘記又笑場....)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在此,我想到了自己的母親.為了揮別喪子之痛,也為了不想只是做一個一直生娃娃的女人(在我的原生家庭裡,父親雖兇,但必要時刻裡,他的父愛總會傾巢而出....只是,早年的他完全不會表達.這幾年來,終於有點開通了),她懷著我,煩惱著是否要重新開始自己的人生,只是之後被父親與長輩接回.(母親和父親處得雖不頂順,但是和親戚與長輩們處得倒很好.每回他們倆一有事情發生,家族都會一面倒幫母親大人.反倒父親被孤立了.)之後,不再生育後,母親因為對教養孩子沒有興趣,又想要透過手工賺錢打發生活未果,就和父親商量回去舅舅家幫忙.父親考慮到母親無法只是享福地待在家庭中(恐怕會悶壞),終於依了她的願,讓她出門回鄉去工作.(這些我都知道,那時我都十歲了.)只是母親生性喜愛享受自由感,某地方如果受到過多的拘束,就會改地方住,換頭家.到後來連我們都不是很清楚,她現在人在哪了.有時候,反而阿公阿嬤還比較知道她的行蹤.因為她還是會去看看他們.而且家族那麼大,阿公生病時,唸的卻是希望母親去照顧他呢!!!!!母親對長輩很溫順是真的(在家庭裡,母親也是一個不會表達的人,小時候她回來時和我睡同張床,我還回鄉多次去看她,我們真正的對話大概不超過五隻指頭.當然啦.....因為我以前也是個自閉兒啦~!想不到吧.....為何只有我這麼像父親又像母親又像教母,我和他們真有緣,哪像妹妹們...溝通能力雖不佳,經常講錯話,但卻有辦法成天歡樂地吱吱喳喳喔....厲害吧~!)

 

想起這些,我了解母親卡在新舊時代中,也了解母親很愛父親,只是對於下肢癱瘓的教母,與父親之間相依為命的那種兄妹情,很感壓力.有時父親在處理事情上,又不太會照顧她的個人情面,總是按道理說話行事,說話像打雷,表情嚇死人....眼睛瞪得和牛眼一樣...很需要體己話的母親,當然就一直把心事壓在心口了.後來再因為父親為求醫術的提昇,而走上了修行的路,和理念不合的母親距離就更遠了,結果教母就變成了他教養孩子的支柱與知音,這樣的轉折是十分奇特的.但若以傳統眼光來看的話,真得有點像是大家庭....可是在當時的社會裡,大家對這樣的景觀總是指指點點....可是又能怎麼樣呢?教母一出生,阿嬤就過世,背了個剋父剋母的罪名被送養.十五歲以前,都是父親代阿公去看她,十五歲時,因為她嚴重營養不良,父親實在看不下去,就親自為她轉學籍,搬到我們家,一起吃穿住.十九歲時又下肢癱瘓....無法行走,凡事倚靠家人打點.後來病好,雖想自力更生,可是總力不從心(我還跟著去送過早報呢!!!大清早四點多耶=鍛鍊臂力,甩報紙進高宅大院,最怕的就是狗狗在裡面突的汪汪大叫...搞得我心慌慌地轉頭逃走).

 

她換過好幾個工作,最後總是疲態盡露而被父親勸止的.對於這種狀態,該怎麼辦呢?以母親的感覺,要跳昇到像劉若英所飾的角色那樣,並不容易,因為她的眼裡世界只有父親.(我懂這種心情...因為即使我覺得我已將命終,似乎不該霸著前男友的後半生不放,該趁我們未婚前,有個良好記憶的結束-這想法讓我不知疼痛幾年.還要一層一層地穿越與看破,最後才因對方母親的擔心-有了一個具體的深溝過不去了,我才在痛極中順勢放手.)所以母親後來選擇了走自己的路,去尋找自己的春天,我可以理解那種心理動力.

坦白說,社會變遷很快,但人的內在卻未必有跟得那麼快.這些年來,我發現由於女人的自主性增強,男人如果不懂得善待女人,好的女人多半也不會駐足在他身旁.但也有一小部份的女人,是因為若巴片一般決定為自己飛出一片天;有時則是因為了解與愛,並願意許他自由飛翔而成全地離開與守護著-張幼儀.但不管是哪一種,每個女人都一樣要承擔自己的選擇,以及因選擇而到來的內心感受,與後來的人生功過..

在現實人生中,我也看過選擇留下,但是以改變了的心情樣貌來面對同一個人的,那也就不是原來的倆人狀態-只是有人因此相對冷漠一生.看過這樣多的分合與各種家庭狀態....…..我發現不需要過於擔心女人的處境,也毋庸苛責不懂善待女人的男人.因為各有各的難處要面對.而且,多年下來,我個人以為,最好的情況是….女人懂得以自己的柔美…..柔柔包裹住男人的心…..必要時再協助男人撐竿跳…..因為前者合乎我們女性生理的自然狀態….後者合乎現代社會環境的需求,或者因為萬不得已要扛起當家的責任時,也得要學著體諒男人.原因很簡單,因為我心甘情願於我所選.既如此,就別抱怨,互補不足就好.而男人呢!真得需要懂得男人女人都難為.讓對方了解自己在幹什麼,在想什麼,關心與在乎什麼,是蠻重要的,因為女人的感性可以在互相交流的言語中,獲得滿足感,真得不需要上床時才要看見她的臉.就算有些事不想她擔心,那也可以說些其他的消息給她,因為她需要有參與感,不想被排除在你的生命之外.寧可說了,尊重她的自然反應與決定,也別害怕她的反應不知會如何而不說.(我知道母親是被父親從不對她說心底話挫傷的....而論硬道理,彼此的認知水平又差蠻多.最後一個養成默默的習慣.......一個則是本就習慣當個雷公.啊.....然後就...就....就......戲難唱.....)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@最後,女人對於男人對待自己的方式若有意見,除非真得技窮了,否則別以反抗的心態

面對.因為反抗有時會帶來破壞破坏很少可以同時照顧到平衡與建設.所以….在關鍵的必要時刻,才以反抗來爭取自己的環境,否則軟軟地前行以暗中改革(改革是雙方面的,一方面提昇自己的寬容力,一方面也不怕提出心之所欲來商量),是比較被多數人所接受的.風險值也較低.當然我不是否認大刀闊斧的革除積弊,所能帶來好效果,或是直言敢諫之效,只是,我個人以為,人當以自保為底限,"懲戒"就出界了.除非自己就是警察.檢察官,或遇到真正的殺人犯與強暴犯.或者自家小兒犯大過,真得很緊張他再次因為忘記而重犯.否則,牙尖嘴利該是棋逢對手時的武器(或是擔當特殊角色,與特殊狀況時才使用),沒事別亂用-傷身費力又挺累,而且噢!~又傷感情.....一點都不划算.

因此….話再次兜了回來…不懂如何善待自己的…多半也就不懂得如何善待他人.而人們都是從不懂先開始的.懂了就不用來經歷不懂的過程啦....不是嗎?既然如此.....就別太見怪人間"不好"的事了.是吧?!要不然日子有多難過呀!!!!隨隨便便就眼見都不如意囉!

 

 P.S.大學時,我個人一直很欣賞林徽音,又有才華又幸福又幸運,最近看了片子,發現也很喜歡前妻張幼儀,這女人真是太值得人去記得她了.女人這樣選擇有啥不好????好得很......這叫美得冒泡泡~~~~女人的美,是無價之寶-才不會因為被環境怎麼了而變質呢!!那就太小看"女人"啦!!!咱只會越磨越漂亮          越變越聰明啦!!!

母親....母親....我愛您....讓我紙上旋轉給您看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onlight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