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.jpg  

P.132~ P.133

 

66節,古老的舊腦

山缪爾.柯爾瑞基~生活中滿佈煩惱及痛苦,青春也誠屬虛無,內心忿忿不平地惱怒我們所愛的人,無異是最瘋狂而愚蠢的行為。

 

我們總認為大腦是身體的一部份,負責思考、計劃、創造與決策。它是意識與理智的中心,而理智產生的心智狀態,則是大腦最新進化的一部份。然而,舊腦總是埋伏於一旁,當它覺得內在的保護牆即將或已經被攻破的時候,就一舉跳到我們身上。不論我們自認為有多文明,此時此刻是我們退回自保的人性時刻。有時,我們的反應會強烈到連我們自己都吃了一驚。但是,如果我們記得舊腦是連接我們與最早具有人類特點的祖先時,若再繼續回溯上去就是其他的哺乳類、甚至是爬虫類,我們的反應就有意義了。

 

但是,這並不代表舊腦的反應合宜於當下。是否合宜,視乎當事人事後再用新腦重又去思考與察驗舊腦的反應,在環境中的狀態如何。如果愈能辨別到底是什麼原因觸動了舊腦的危險訊號,那麼,就越能在這巨大的任務中為新腦盡上一臂之力。

 

此時的自己,適合在安靜的默想中,滋育著舊腦的保護性能量,緩和它想要表現出保護和防衛的猛烈需求。

 

◎自己的經驗談:如果舊腦所記憶的是歷史的創傷痕跡,光是思考自己要以同一種方式行動,就感受到將加深同樣創傷痕跡的猛烈反應。此時,若想要處理面對同樣的人事物,顯然必需在另外一種水平層次運動,比較有利於新腦在意識與覺醒中,扮演積極主動的角色。在這種情況中,可以說不轉開、未必比轉開來得正確-我們可以這樣說。

 

進一步延伸思考:這樣一想,我的母親在遭逢前一個孩子過世的情況中,對自己與他人氣惱、傷心,遂衍生不想再次懷孕,以免遭受同樣的傷痛事件,再加上提出不生育未果後,而轉離現場人事物回鄉下的娘家近半年,直到父親和阿公一起去接她回來為止.在此我就比較可以理解了-母親算是透過時空、在緩和與平定內在的情緒與創傷感受。(只是因為沒有去訓練更進一步的靜心,在空無之中發現-人類不光只是自己所能想得到的部份,也不光只是表面是非的判準而已,因此退下來轉開的時間中,無法更進一步產生精進自己,與提高未來抗壓力的力量,或者修正改變自己的行動作為.)

再進一步思維:記得以前教母常常叮嚀-不要學母親錯誤的行為,但是永遠不要忘記她是生妳的母親,因此,當她回來的時候一定要孝順她.(不要因為過程而產生了心中的好惡感)現在的我,重新思維整個過程時,了解她當時是在指導我必需就事論事,別因情感上和誰較為親近,就失去了辨別是非的能力,但也別因為是非過程而困住了真實情感的流動.

經過檢測,我發現,到目前為止,以上各方面我的確都有進步.真是蠻好的.........雖然某些舊傷尚未全部恢復,但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,總是越來越趨近平衡和整體感....而不是命中注定的"四分五裂".再經過2011年年初幾個月,和貴人朋友們大夥在臉書上的一起修煉,讓殘餘的舊傷感釋放,與再一次重新發現自己的深處,以及透過再次面對新感情之後,了解自己的內在情況,與新長成的反應能力與自控力,我想,我對自己的身心靈狀態更安心與放心了.終於可以自覺自己越來越"不怪"了.........真好~~~~~

 

黑體字照錄,紅體字自添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onlight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